close

I Love U  

愛と言うは、一体何んでしょうか? 


才剛剛收拾完《シフクノオト》釋放的精彩情緒,

收錄了兩張單曲〈Sign〉、〈四次元〉的專輯作品I ♥ U 》登場!

 

(專輯TV-CM)

 

2005年發表的專輯作品《I ♥ U 》不僅真誠、吶喊、也將生活虛擬化,感動了我許久。

作為一個成軍將近20年的樂團而言,他們的音樂已經幾乎無法挑剔,

主唱櫻井似說唱的方式來講述每一首歌的故事與涵義,

當然,長久以來為Mr.Children作嫁的小林武史編曲功力也同樣不容小覷。

 

照理說這應該是一張抒情專輯,並以愛做為專輯概念中心。

然而「愛」這樣東西卻不是想像中這麼的完美,反而有各種缺陷。

這張專輯的歌曲則是繞著這個不完美的愛所進行的,

如同專輯封面上那顆被壓爛的愛(番茄)一般,

或許是因為這些不完美的出現,我們才有機會一探究竟:愛究竟是什麼?

 

專輯氣勢恢宏的開場曲〈Worlds End〉,以這個世界為視角出發,

將人性在城市與物質埋沒的世界中,

反覆的不知道為了什麼而總是埋首忙碌著,迷失了信念就是世界的末日到來。

Monster〉將焦點從世界轉到人類身上,

人類終將因為世界的變化而偽裝、自我防衛的心態,只能將憤怒透過不斷吶喊釋放。

 

廣告中充滿陽光活力的選用曲〈未來〉,正式我所謂生活化的部份。

即使對這個世界失望,仍舊要繼續生活下去,正如同歌詞述道:

「雖然沒有生存下去的理由,但是我也不想現在就死啊,

就這樣的我正再努力的熬過這一天。」是對人類耐性的正面觀感的一首歌曲。

抒情曲〈我們的合鳴〉則將愛人的思念與自私兩種方式闡述著,

不論是哪一種愛都是値得紀念的。

櫻井在副歌末段那種發自內心的「Ah~」參雜著又粗又破的嗓音,

像愛情的苦澀,像最後一絲可以遺憾的餘力在心中盪漾著。

 

主題中心─自我的愛,〈and I love you〉則是最極致的MC搖滾情歌,

不斷以真假音轉換唱出的”I Love You”,

綿延著濃濃愛意,也是一顆心力量最強大的時候散發出來的光芒。

依舊以自我為主題的民謠小品〈鞋帶〉,這首歌名取得很好,

因為綁好鞋帶,我們才能用力向前跑啊,開始努力地,朝著我們所喜歡的世界奔去!

 

催淚地心碎情歌〈CANDY〉,傳達了關於失戀的呢喃與傾訴,

愛情這糖果嚐起來既苦、又酸又甜的滋味叫人難忘,

光是看完歌詞也能讓人眼眶泛淚呢。

俏皮快歌〈Running High〉以兩人的對話作為歌詞,

櫻井也將對世界的觀感寫進了歌詞,人不斷的奔跑,想跑在世界前面的心態。

搭配當紅日劇播出的〈Sign〉,算是一首很和諧與甜蜜滿溢的曲子,

過往的回憶都成為我們生命歷程中珍貴的寶物,旋律簡單卻能感動很久很久。

 

接著〈Door〉,一開始以拍手作為節奏,吶喊的副歌,依序加入吉他、鍵盤、鼓聲,

聲音表情相當明顯,是MC前所未有的嘗試。

跳吧〉以一種意想不到的速度想中斷前面建立起來的情感;

另一方面,卻也阿莎力的、果決的,

將「愛」視為理所當然,不需要再考慮了,就繼續跳下去吧。

大量弦樂襯底的唯美之曲〈隔閡〉,呈現專屬愛的溫柔與相信。

最後以〈潛水〉透明冰涼的聽感,副歌深沉的訴道一種活著的感覺,

相信人類的愛美麗地生活在世界裡,卻遲遲像魚在水中不知道自己的存在一樣,

「愛」,總是被人類自己疏忽了。

 

I ♥ U 》的傑出,不論就潛在的歌詞涵義,或是過癮的搖滾曲式,

Mr.Children總像是暢談人生經驗的高手,讓音樂有了五味雜陳的表情,

愛或許本來就沒有規則格式,唯有感官實際的感受,愛人與被愛,甚至用恨來表達愛,

使每一首創作出來的曲子都能涵括了生命的起伏和無限潛能的精采!

 

推薦曲:Worlds End未來and I love youCANDYSign 

---------------------------------------------------------------------

延伸聆聽2012   
BOLERO
Mr.Children
Bolero
1997.03.05 release  
arrow
arrow

    Kousei Mats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