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時候2.bmp 

生命裡的音樂精靈,她是Stefanie Sun 姿。

2000年唱片文宣上寫著「沒有一個22歲的女生像她一樣唱歌」,

平凡卻又能給人能量與溫暖的歌聲,她是孫燕姿。

 

【導文】

小學畢業前後,在電視上深深地被〈超快感〉這首歌吸引,

如此愉快、俐落又有個性的歌聲,我開始拿著錄音機站在電視前,

媽媽好奇地問:「你在幹什麼?」

我回答:「我在等著錄孫燕姿。」

因為MTV台的封神榜都會不定時播放排行榜上的主打歌曲,我在等。

還沒有零用錢買CD的年紀,那麼瘋狂的自己,這一生恐怕也就這麼一次了。

 

  

 孫燕姿 

以「蒐集家中各處看似不用的零錢」為名義,

順利的在2000年底前在統一超商買了《孫燕姿》、《我要的幸福》兩張專輯,

這兩張算是孫燕姿在我心目中很重要的作品,

孫燕姿》初回限定附贈的鋼琴譜,是非常喜歡的天黑黑,

那是我學古典鋼琴以來,彈的第一首流行歌曲,感覺很驕傲。

第一張專輯也成功讓燕姿拿下應屆金曲獎的最佳新人。

 我要的幸福 

我要的幸福》封面還一度美到我拿起鉛筆素描,連爸爸都來幫忙的地步,

雖然上過美術班,但那還是第一次這麼直接做了這件事,

但是如今想起來一點也不後悔,還慶幸自己那麼早就認識了燕姿。

 

 風箏 

半年後,《風箏》專輯在夏天發行,

主打歌〈風箏〉意境比前兩張的首波主打更深遠,

〈綠光〉更是一度讓我瘋狂地兩隻腳亂踢亂跳,想要加入舞蹈班學舞去。

燕姿的創作〈任性〉則是那時候的我最愛聽的一首歌。

  

 Start 自選輯  

Start 自選輯》順水推舟在隔年年初發行,

但是第一時間沒有經費支持,所以隔了一陣子才到超商買了初回版。

當時陶醉於〈Silent all these years〉這首歌,還特地背起了英文歌詞,

現在還是很愛很愛這首歌,歇斯底里又很有力量的一首歌。

主打歌〈橄欖樹〉一曲雖然是翻唱,不過因為我沒有聽過原唱,

一直覺得燕姿唱的非常好聽。當然,聽過原唱之後還是比較偏愛燕姿的版本,

抱歉囉,齊豫阿姨。(←你以為你是誰啊?)

國二的時候,學校有午餐廣播節目,由學生擔任主持人,可以點歌,

我還記得我點過這張專輯的兩首英文歌給喜歡的人,

現在聽來都還會想起那時候的感覺。

(現正播放,孫燕姿 - Sometimes Love Just Ain't Enough)

 

  

 Leave 

2002年真是經費不足的一年,連帶的影響到《Leave》專輯的購置,

一方面也是因為我那年有比較用功於課業,比較少聽流行樂,也就沒有注意了,

但是燕姿第一次用搖滾風作為專輯首波主打的〈懂事〉、

〈我不愛〉裡紐西蘭的熱氣球跟曙光,我一直都惦記著。

後來這張專輯在《完美的一天》專輯發行前跑去光南買了,

那個時候剛好在補習,于喬(高中同學)還問我說:

「欸?這是孫燕姿的新專輯嗎?」

 

 未完成 

2003年年初,《未完成》專輯發行。

這張專輯也未能在發行後第一時間到手,同樣是經費問題…。

好像直到過了年,才終於到大賣場買下來聽,

〈我不難過〉是陪伴我揮別初戀,度過許多寂寞、感傷時刻的歌曲,

又或者算是我比較自作多情一點吧。()

同年,《The Moment 新歌加精選》發行,卻傳出燕姿暫退的消息,

 The Moment 新歌加精選 

原來是出道短短三年,卻已經創下七張專輯作品的超高發行紀錄,

讓燕姿有點吃不消啦。

  

從主打歌〈The Moment〉就可以看得出來,一頭短到不能再短的頭髮,

燕姿正式宣佈暫隱歌壇一年,一切便漸漸安靜下來。

我也從這張新歌加精選開始,參與每一張孫燕姿專輯的預購活動。

 

 Stefanie 同名專輯 

20049月,從浪漫巴黎拍完主打歌〈我的愛〉音樂錄影帶回國,

第七張專輯《Stefanie 同名專輯10月發行,

預購送的五首試聽DEMO我都聽到爛了。

很喜歡這張專輯,重新出發的孫燕姿,

如同當年剛出道的那樣,衷於表現自己在每一首歌曲裡,

像是〈奔〉、〈慢慢來〉、〈Stefanie〉,都是讓人珍惜的作品。

原本要去參加這張專輯簽名會的我,好像是因為下雨吧,

加上那時候也不太熟高雄市的路,就沒有去了,蠻可惜的。

這張作品也繼四年前同名專輯的Luck,讓燕姿拿下金曲獎最佳女演唱人。

 

 完美的一天 

2005年讓人期待的第八張專輯《完美的一天》終於登場!

這次燕姿染了一頭紅髮!紅髮!紅髮!

在新聞上看到101前那間「玻璃屋」,

聽說燕姿會住在裡面一整天,歌迷都可以在外面看得一清二楚,

當然,還是會有看不到、不能看的部份嘛…。()

專輯封面跟MV拉到東台灣─花蓮拍攝,

後來這次我去花蓮的時候,就一直煩我同學帶我去海邊,

可惜最後還是因為時間緊迫,沒能去成。

另外一個遺憾是〈隱形人〉竟然沒有拍MV,有點小小失望,

雖然就客觀而言那是一首市場取向的抒情歌。

終於,我在這張專輯去高雄新光三越參加簽唱會,

可是排得好後面看不清楚,還特別請同學到後台幫我側拍,

只是底片一直到現在還沒有洗出來就是…(應該六年有了吧?天啊!)

同年燕姿在香港紅磡的演唱會作品發行,我買了VCD看。

 

經典全記錄 

2006年燕姿正式結束與華納唱片的合作,

唱片公司推出《My Story, Your Song 新歌加精選》,

豪華盒裝削錢版有4CD+DVD+寫真集,

那時剛上大學,只要生活費省點用,不論多麼豪華都可以接受。

到逢甲的大眾唱片,預購金先付了500元我忘了,

後來去拿專輯的時候,補了388元,

我還心想:「這麼便宜啊,這麼大包只要488!」

店員在幫我結帳的時候,差一點沒有問出口。

後來回家才知道那一包總共是888元啦!

新歌〈雨天〉則是在籌備《風箏》專輯同時錄製的。

同年孫燕姿花落Capital,成為蔡依林同門師妹,再續師事陳澤杉。

 

 逆光  

20073月,《逆光》專輯以前所未有的格局,去了埃及,卻不甚順利,

音樂錄影帶拍攝才進行一半,遭到當地地陪勒索事件,

最後竟演變成媒體與唱片公司的負面炒作,

我相信這件事讓燕姿開始有一些反思吧,導致接連四年的沉寂。

比較慰藉的是這一年我跟唱片行老闆的關係還不錯,

A到了這張專輯的預購、正式版海報跟預購禮數份,

這專輯的簽唱會我也去了,在高雄漢神。

 

 

答案是 

2009年燕姿以過肩長髮現身,答案是…巡迴演唱會開始,

像花木蘭單揮刀的姿態。

我是應該要去聽演唱會,但是我沒有。

同時,新專輯的傳聞不斷,但一個月、兩個月,一年都過去了還只是傳聞。

又是這樣過了兩年…。I’m still waiting.

 

是時候 

這次終於等到睽違四年的全新專輯,燕姿出道已經跨過了第一個十年,

如同專輯名稱《是時候》,準備好的孫燕姿,準備好的我,

我們約在台中廣三SOGO,她穿了黑色小露香肩的洋裝和烏黑長髮,

一起合唱唱了〈當冬夜漸暖〉,這才發現,原來我一直都在等的溫暖,

像在家裡一樣舒服、又像在外面一樣自由的孫燕姿是我想要的,

謝謝你無形中給我的,燕姿,你的笑容總是好甜好美。

 

孫燕姿2000 

I love u, Stefanie Sun, and fore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usei Mats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