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VE.JPG 

特別在情人節前夕,我試著整理了一下聽過的情歌,也順便跟大家分享。

從2000年孫燕姿正式出道後,每一張專輯都有非常不錯的抒情作品,

像是孫燕姿同名專輯(2000)的「天黑黑」、「很好」;

我要的幸福(2000)中有「開始懂了」、「害怕」;

 風箏(2001)的「任性」、「愛情字典」;

Start自選輯(2002)的「Sometimes Love Just Ain't Enough」,

或是重唱張惠妹的「原來你什麼都不要」;

Leave(2002)的「我不愛」;未完成(2003)的「我不難過」;

或是在The Moment精選輯中大名鼎鼎的電影主題曲「遇見」;

Stefanie同名專輯(2004)的「我的愛」;

完美的一天(2005)裡的「眼淚成詩」、「隱形人」;

逆光(2007)中有「我懷念的」、「飄著」等數也數不完的情歌。

將於今年三月發行睽違近四年的全新專輯《是時候 It's time》,

燕姿會帶來什麼樣的抒情佳作也十分令人期待!

 

抒情作中難度最高、也是燕姿自創的「任性」,

那種舒服輕盈,卻又在自由中蘊含著深深痛楚的感受,

至今仍令人印象深刻,也像極了年輕時候的我。

任性 (2001-收錄於《風箏》專輯)

作詞:何啟弘 作曲:孫燕姿 編曲:吳慶隆

喜歡聽歌 感人的歌 它讓我覺得愛是對的
睡不著 我就醒著 不再讓日子被打亂了

寂寞很吵 我很安靜 情緒很多 我很鎮定
因為投入 所以放棄 不願再被痛醒

固執算不算任性的要求 付出也可能看不到結果
終於你還是選擇了放手 用逃避 讓感情犯錯

喜歡唱歌 動人的歌 它讓我獲得一點心得
得不到 我就放掉 不去碰觸到我的需要

寂寞很吵 我很安靜 情緒很多 我很鎮定
因為投入 所以放棄 不願再被痛醒

承諾算不算任性的要求 人總是不能太容易感動
當愛失去自我失去包容 只想要 從混亂解脫

喜歡聽歌 動人的歌 它讓我覺得愛是對的

 

在孫燕姿之後,其實同樣來自新加坡的蔡健雅,

創作出來的情歌更是讓人痛撤心扉。

2000年《紀念》專輯中的同名歌曲「紀念」;

然後在加盟華納後,也是我的第一張蔡健雅《陌生人》(2003),

當中也收錄了「陌生人」、「無底洞」兩首動人之作。

然而相隔一年半後的《雙棲動物》專輯更是激昂地宣告戀人的心理戰;

華納時期的精選《T-time》也有「Beautiful Love」、

「路口」兩首抒情新作。

而回歸都會情歌路線的《Goodbye & Hello》(2007)

則收錄了「達爾文」、「空白格」、「如果你愛我」等抒情曲;

更不用說2009年的《若你碰到他》更深刻、更成熟的面對情感

若你碰到他

詞曲:蔡健雅   編曲:蔡健雅/Doug Petty

我的脆弱堅強 互相作戰
理性與感性 失去平衡感
不想讓自己 活在過去的遺憾
問宇宙 他是否還愛我嗎
這問題 早就有答案

若你碰到他 替我問候他
告訴他 我過得很美滿
已忘記他 已把淚水全部擦乾
若你碰到他 替我問候他
祝福他和他的另一半
不在乎他 不再愛也不再等待
就這樣吧 若你碰到他

我的自私慷慨 互相挑戰
黑夜白天顛倒 造成困擾
常在最樂觀時 突然跌進沮喪
為何失戀後想恢復 那麼困難
只好找些催眠的話

愛 沒有絕對 雖曾經以為
我終於體會 愛不能倒退
該讓它頹廢 收起心碎

就這樣吧 若你碰到他

在情歌方面,還有一個大家絕對不會忘記的梁靜茹。

1999年出道當時的「一夜長大」,然後大紅大紫,

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由光良譜曲的「勇氣」,

接著我的第一張梁靜茹《閃亮的星》(2001),

就收錄了翻唱的作品「無條件為你」。

之後陸陸續續推出的情歌也不比燕姿跟Tanya少,

像是「分手快樂」、「為你好」、五月天阿信寫的「聽不到」等,

在精選集之後的搖滾蛻變成《燕尾蝶》(2004),

也依舊由五月天阿信打造。

2005年跟王力宏合作的「絲路」、2006年溫暖又抒情的「親親」

到情歌盛世的「崇拜」有種寧靜又強大的力量,

也是現代華語專輯中鮮見幾張具有"感染力"的專輯作品。

崇拜

作詞:陳沒 作曲:彭學斌@口袋音樂  編曲:陳建騏

你的姿態 你的青睞  我存在在你的存在
你以為愛 就是被愛  你揮霍了我的崇拜

我活了 我愛了 我都不管了
心愛到瘋了恨到算了就好了
可能的 可以的 真的可惜了
幸福好不容易 怎麼你卻不敢了呢

我還以為我們能 不同於別人
我還以為 不可能的 不會不可能

你的姿態 你的青睞  我存在在你的存在
你以為愛 就是被愛  你揮霍了我的崇拜

風箏有風 海豚有海  我存在在我的存在
所以明白 所以離開  所以不再 為愛而愛
自己存在 在你之外

 

稍後這張《崇拜》專輯也將有專文介紹。

祝大家2011情人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usei Mats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