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VE.JPG 

特別在情人節前夕,我試著整理了一下聽過的情歌,也順便跟大家分享。

這十年來,在情感上的揮灑是個不為人知的秘密,

當然這只是對大部分的人來講。

不過後來我誠實的紀念我的情感,不論是用文字或是音樂,

陶喆在第一張《同名專輯》(1997)就已經唱出了「流沙」、「沙灘」,

也很難想像後來1999年發行的《I'm ok》唱的「普通朋友」、「天天」,

還有我個人非常喜歡的「小鎮姑娘」,輕鬆自然地成為抒發情緒的佳作。

後續發行的抒情單曲像是「Melody」、「愛我還是他」、「太美麗」等,

歌詞跟旋律上也都非常到位跟感人。

 

小鎮姑娘

詞曲:David Tao

還記得多年前跟你手牽手 妳都害羞得不敢抬頭
只會傻傻的看著天上的星星 妳就是那麼的純靜
知道妳收到上榜的通知單 我的心裡就變得很亂
不知為妳而高興還為自己憂愁 只好就放妳走

不明白 不明白 為什麼我不能放得開
捨不得 這個愛 妳是一生一世不會瞭解
我明白 我明白 在我心中妳永遠存在
或許妳會有一天懷念 可是我已不在

還記得一開始妳不能適應 那個忙亂又吵的環境
一個小鎮的姑娘到了大城市 你一定聽過這故事
當你最寂寞的時刻我陪伴妳 給妳我的安慰和鼓勵
自己矛盾的私心讓我每天憂愁 只好就讓妳走

還記得一年前站在火車站 看著自己的悲劇演完
透過玻璃窗看見妳的淚滿面 那車頭依然吐著煙
聽說現在的妳 成了大經理 前途好比閃亮的星星
我只希望這所有能夠讓妳歡喜 我才能放心走

 

同樣在R&B曲風上有傑出表現的張智成,

2002年以《may i love you》專輯正式出道,

專輯同名歌曲還存有鄰家男孩的青春氣息;

隔年推出《凌晨3:00》專輯也是我的第一張張智成,

而且專輯整體的曲風比較深刻;

後來的由張智成親自上陣參與專輯製作的專輯《Listen to Me》(2003)

則由暗轉明,「換日線」、「詩人」在曲式上更溫婉動人。

2004年林俊傑寫的「末日之戀」絕對是張智成在情歌上的最高峰。

末日之戀
作詞:張思爾/施人誠 作曲:林俊傑

剩下沒多少時間 讓我再唱一首歌 給妳 一過了今夜 世界就毀滅
我想我還有一天 可以學會如何來 愛妳 在來不及以前 渴望來得及

閉上眼睛 忍住淚 別哭泣 末日前夕 請留在 我懷裡
看 太陽暗去 月光失明 我只想牽妳的指尖 繞地球最後一圈

黑夜降臨 別害怕 我愛妳 末日前夕 請留在 我懷裡
我 在這世界最眷戀的事情 就是曾擁抱妳 (多想永遠擁抱妳)

感受到什麼在劇烈顫抖 是天空或者妳的手
別讓任何事情打斷我看著妳 最後一次看著妳

除了陶喆跟張智成,

林俊傑這位創作才子早在2001年就幫張惠妹寫了「記得」,

隨後發行個人首張專輯《樂行者》,

我的第一張林俊傑則是《第二天堂》,當中收錄「江南」、

「距離」、「簡簡單單」等抒情作品。

後來的專輯也都不乏抒情作品,只是已經漸漸被我忽略了,

再次注意到JJ的創作已經是2009年的《100天》專輯中的

「背對背擁抱」彷彿是進化般的訴說戀人身心的相違之態,

鋼琴與重拍的結果,唱來直教人痛心疾首!

而2010年底才剛發行的《她說》專輯,

更是林俊傑在情歌上的至高作品。

背對背擁抱

詞:林怡鳳  曲:林俊傑

話總說不清楚 該怎麼明瞭
一字一句像圈套
舊帳總翻不完 誰無理取鬧
你的雙手甩開剛好的微妙
然後戰火再燃燒

我們背對背擁抱
濫用沉默在咆哮
愛情來不及變老
葬送在烽火的玩笑

我們背對背擁抱
真話兜著圈子亂亂繞
只是想讓我知道
只是想讓你知道 愛的警告(這警告)

我不要一直到 形同陌路變成自找
既然可以擁抱 就不要輕易放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usei Mats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