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5.bmp

就這裡開始,用音樂紀錄人生!

如果經典歌曲重新詮釋,2002年的孫燕姿自選輯將是一張不錯的選擇。


從Beatles的經典名曲「Hey Jude」,充滿勵志意味的曲目,

團結力量大合唱就為專輯作了很好的開場。

翻唱Tori Amos的「Silent All These Years」是我當初對這張專輯最為渴望的部分,

或許都多虧了深白色別有特色的編曲風格,還有燕姿歇斯底里的唱法。

甚至將齊豫大姐在製作佛樂專輯之前的華語民歌經典「橄欖樹」,

唱得十分耐人尋味,流浪異鄉的氣味還有點與大無限樂團的抒情名曲

「Yesterday & Today 過往今昔」相投呢。

 

莫文蔚的「沒時間」也在燕姿俏皮的詮釋下加重拍子的力度,完全不同原唱的風格。

接著抒情歌曲佔了相當的比重,像是「Sometimes Love Just Ain't Enough」,

話說這是燕姿的情歌,穿著前男友給的衣服唱了這首歌參賽,然後得了獎。

我也曾經在電台點過這首歌送給已分手一段時間的女友。

原來你什麼都不想要」更是在台灣KTV中歷久不衰,

雖然原唱張惠妹的版本無可挑剔,聲音比較清亮;

但孫燕姿的版本多了一些含蓄,很內心情緒的東西,也因此每每聽到副歌都讓人幾盡崩潰。

更情緒化、更澎湃的灰暗情歌「That I would be good」,

是Alanis Morissette的作品,自然毫不裝飾遮掩的吶喊,那種孤獨感,

也使我在受孫燕姿與Avril Lavigue影響之後回去聽Alanis這位才女的作品。

熱血的復古舞曲,「Venus」經典舞步手勢,讓人忍不住大喊:

「燕姿,我的音樂女神!」。

 

Someone」則是燕姿出道前組樂團的作品,聽得出來對音樂的堅持與夢想。

任誰都想成為那個Someone去分享他的音樂和理念。

除了翻唱齊豫、張惠妹的經典外,在專輯概念最後獻唱了王菲的「天空」,

我個人仍舊覺得王菲空前絕後的版本還沒人能媲美,

燕姿的版本有待努力,編曲上感覺很粗線條、不夠細緻,我想是這張專輯可惜的地方。

 

一張專輯如果能在幾年之後仍然能夠感動人,那種力量就叫做經典。

因為人會隨時間變化而改變,不變的是在音樂裡的共同記憶是同音樂的感動保留著的。

感謝能有這樣一張專輯,能夠那麼深刻參與並紀錄過去、紀錄自己。

這是孫燕姿的Start自選輯,就從這裡出發!

 

推薦曲目:Silent All These Years橄欖樹原來你什麼都不想要

Sometimes Love Just Ain't EnoughThat I would be good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Silent All These Years / MV (最愛推薦)

延伸聆聽2012   
 我要的幸福  
孫燕姿
我要的幸福
2000.12.09 release
arrow
arrow

    Kousei Mats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