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adiohead-The_Bends-LP.jpg 

I always lost my way home when I listened to Radiohead.

The sadness and anger on something.

回頭我已站在邊緣線上逐漸失控搖晃…。

該怎麼形容這樣的一個樂團呢?

因為電台司令在90年代的另類搖滾中散發的光芒,如此奇異耀眼!

 

ColdplayKeane養成了我對英搖的態度與聆聽角度:優雅而孤獨,

Radiohead試圖讓我從孤獨中檢視自我,激起內心不止的波蕩。

主唱Thom Yorke時而放肆,時而優美的自我;

吉他手Jonny Greenwood的迷離與敏感,創造了樂團在簡單的編制下,

仍能在音樂元素與想像上有無限的發揮空間!

 

The Bends 善變」是Radiohead的第二張專輯,

卻也是在第一張專輯以「Creep」表現膽怯不滿的窘境之後,

Radiohead重新調整方向,讓概念滑向平穩流暢的自然情緒中最為傑出的作品。

這張專輯也讓Radiohead95年底獲得英國音樂獎最佳樂團的提名!

品味這張專輯是我試圖回想童年不可思議的方式,90年代的氣味,

以另類搖滾還有甫出道對於創作的直接跟生氣,

才是使我回頭找這張專輯的原因。

 

以「Planet Telex」格調大氣的開場,背離主流某些編曲喜好,

電氣的融入與音效器的運用,為整首曲表現的情緒也好,

被渲染的環境都成功進入創作者的預設。

 

專輯同名曲「The Bends」呈現同樣的風貌,慵懶接近上升為憤怒的表情。

聽得出瘋狂以及人類對自我跟世界的咬牙之恨。

流名樂史的流暢作品「High And Dry」,風景瞬間帶我來到了英倫郊區,

檢視孤獨的自我美麗之下的悲哀。

 

個人私心滿分推薦「Fake Plastic Trees」,吉他搭配清唱的清澈透明,

這首歌主要描述了人生的際遇與無奈,讓人盲從社會的流行,然後結果是墮落

甚至一事無成。後段帶出的力量映出虛實兩面的拉扯,實在感動!

 

回到速度感的軸線上,感覺「Bones」的野蠻放縱。

雙吉他伴隨「Nice Dream」優美抑鬱地自由飛揚,

細雨的夢中,不時流溢出溫暖又掙扎的字句。

唱法個性乾淨俐落的「Just (You do it to yourself)」同樣狂放不羈,

保持了英搖的流暢感,疾速快走的電子聲效與主唱情緒的互相呼應。

My Iron Lung」簡單不做作,卻嘗試在風格上突破原有的既定印象,

電台風格完全鮮明的不服當下流行樂壇之癢,走出自我。

歌詞不多的「Bullet Proof…I wish I was」,微弱光線的氛圍,

竟然還能感受到陣陣暖流滲透進皮膚裡。

 

美麗的假音延續到「Black Star」,看似為將專輯劃下句號,

但卻像個半成品讓人感到不滿足;

Sulk」則像個奮力一搏只求解脫的中年人,最後僅存的相信。

最後以「Street Spirit (Fade Out)」帶著民謠式的遺憾,

褪去生命的最後一絲色彩。

 

Radiohead電台司令,對我而言算是陌生的樂團。

然而在聽這張「The Bends 善變」的時候,卻感覺好熟悉,

某段旋律,或是歌曲散發的獨特氛圍,與時代有了連結,

所以大概可以想像90年代裡,英搖能在電台司令的表現中重生的契機。

時而抒情沉靜、時而尖銳吶喊,不就是心波蕩漾的最佳表徵嗎?

 

推薦曲:High And DryFake Plastic TreesNice Dream

 My Iron LungBullet Proof…I wish I wa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High And Dry Live 1995

 

Nice Dream acoustic live 1997

支持正版好音樂!點此前去購買本專輯CD作品:JUSTDA露天唱片博客

延伸聆聽2012   
PARACHUTES
COLDPLAY 酷玩樂團
PARACHUTES 降落傘
2000.08.08 release  


arrow
arrow

    Kousei Mats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