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7c238cf-68a8-454d-9cc7-d0bcff9c3d41.jpg 

在這一刻唱著什麼樣的歌,就有什麼樣的故事。

 

我們不期待他可以跑得多快、飛得多高,只希望聽到發自內心的旋律,

隨著CD片轉動,流溢而出。

 

曾經有一個女孩,在電視機上自在的唱著沒聽過的歌曲,

一頭自然俏麗的短髮,臉上只有淡妝。

電台主持人說她像梁詠琪,也像鄭秀文。

更重要的是她彈了一手好鋼琴,加上特殊的共鳴唱法,

開始有人給她一個稱號:「音樂精靈」。

然而這些形容都不足以勾勒出她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2000年的華語樂壇正值許多新人崛起之際,前承99年的五月天、蔡依林、

蕭亞軒、梁靜茹,2000年更有創作才子周杰倫、戴佩妮等等。

然而,我一直沒有忘記的女歌手,她是孫燕姿

 

單純地聽燕姿的音樂,會發現其中所蘊含的力量。

所有的快樂與傷痛都是必定的經歷。

天黑黑、我要的幸福、綠光、遇見、同類…,一路聽見的,

都是燕姿嘗試表達的想法之一,絕對還不構成全部。

 

放在音樂裡的情緒,一絲絲流露出生命與世界碰撞後的波動,

我會崇拜孫燕姿,單純地崇拜她是一位歌手,把音樂轉換成一種氣氛或心情。

音樂不應該只是音符的組合,它應該要有自己的表情,甚至生命。

 

三年間,我只能說燕姿像個超級發聲機,發了六張專輯,

這三年裡,每一張專輯,每一個換氣吸氣的聲音,都是濃縮的音樂力量,

是那麼用力、細緻,作為一個燕姿歌迷,

十年來都沒有忘記回到這三年的燕姿音樂中尋求慰藉。

從天黑黑找愛人的奮不顧身,相信有一種我要的幸福。

即使孤單的像飛在空中的一只風箏,也始終盼望前方能有新的開始。

然後離開愛的身邊,去構築自我的未完成。

2003年,孫燕姿的首張精選作品「The Moment

終於隨著燕姿暫別歌壇投下一顆震撼彈。

不同於以往唱片公司的商業導向,

這張精選輯預設了一種自在簡單的概念和風格於其中。

 

JS忠義哥所寫的主打歌「The Moment這一刻」,

同「我要的幸福」以流暢的鋼琴作為新歌部分的開場,

副歌作為過去和未來的分水嶺:我們都需要一種最勇敢的態度面對夢想,

因為有了過去,才能更放心的踏上未來的旅程。

 

簡單好記又充滿美麗童謠式的抒情曲「遇見」,諒解愛情的等待,

不論多麼曲折,都保持著輕鬆自在的心情應對。

 

節奏快歌一直都算是燕姿的拿手歌,從超快感、零缺點到綠光,

這裡的「懶得去管」同樣給人陽光十足可愛的輕搖滾。

慢板的動人情歌「不能和你一起」搭配大量弦樂與迴音營造出遺憾的灰白色調,

在音色微微流溢出豐富的情感,讓整首歌曲更微美悽涼許多。

 

類似自選「超快感」、「Someone」的音樂態度,

正面搖滾能量的「太陽底下」作為新歌部分的結尾,

依舊追求一種夢想與光熱,期待不久後關於我們的未來。

 

我要的幸福」則是精選的部分開場曲,幸福究竟是什麼?

燕姿以最自信的態度詮釋著情歌全新定義。

接著連續以堅持的概念面向置放了「超快感」、

奮不顧身的「天黑黑」、勉強的「很好」、

個性的「Someone」、渴望自在的「風箏」等歌曲。

經典情歌「任性」似乎這麼的貼切的說明了燕姿對音樂的態度:

他真的是出自於自己對音樂的熱誠,這樣的愛才是對的。

然後「逃亡」則是逃離現實壓迫的唯一方法,去尋找自我的過程。

接著以「害怕」、「永遠」、「眼神」完整的呈現愛的各種情緒跟可能。

 

橄欖樹」似乎也是在反映對燕姿背負盛名之累的檢討,「為什麼流浪?」。

沒有人的方向」直接、狂妄地喊出燕姿真實自我的聲音,

不在乎世界的眼光,只要做自己就可以。

 

自然輕鬆的抒情曲「真的」帶著微醺的氣味;

最後收錄了與倉木麻衣合作的「Tonight, I feel close to you」作為收尾。

 

聽一首歌的時候,往往不會感覺到我們在聽。

因為我們在感覺、在理解、在高昂或哭泣。

10年的孫燕姿,10年的自己跟10年的世事變遷。

但,有一些音樂不會變,像過去無法改變一樣…。

所以我們能夠感受這十年來,燕姿的音樂在生活中留下的痕跡,

每一個晴天跟雨天…。

 

習慣坐下來聽一張孫燕姿,或是回家的路上唱起零碎的片段。

燕姿,已經不只是歌手,

她已經透過音樂給了我很多東西,陪伴我渡過漫長時光。

從天黑黑到後來的逆光,從膽怯逃避到勇敢面對。

最喜歡聽未完成的那段荒唐帶點浪漫氣息的青春迷惘。

每一張孫燕姿,都是我青春期裡最好的朋友、最好的情人。

 

2010,下一張孫燕姿在哪裡,下一個我又在哪裡?

我們又會在哪一個轉角相遇呢?期待著…。

 

 

推薦曲目:The Moment這一刻遇見我要的幸福任性逃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Kousei Mats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