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lumpool-experience  

由主唱山村隆太、吉他手阪井一生、貝斯手尼川元氣及鼓手小倉誠司的flumpool(凡人譜),

成軍五年終於將音樂版圖拓展到日本海外的亞洲市場,首站便選擇了台灣。

2007年正式成軍,隔年發行首張迷你專輯《Unreal》便空降日本公信榜亞軍,

讓flumpool的一躍成為日本當今最受歡迎的樂團組合之一。

 

 

《experience》已經是flumpool的第三張全創作專輯,曲風較前作密實許多,

〈無論未來如何都有愛〉沒有前奏的開門見山把該曲主題直接攤展:

「美しく輝くほどに/心に咲く花よ/いま称えよう/どんな未来にも愛はある」

再順著急流而上唱出〈Answer〉生命所謂追尋的「愛」究竟為何物?

確實能夠發人省思,進一步捫心自問對照flumpool對題下的參考答案,

然後是看似借了Mr.Children的〈ラヴ コネクション〉還魂的〈有什麼不好?〉

不難察覺其中流行音樂的世代傳承,口味仍舊指向比較經典的「突破」模式,

但flumpool嚐試比較輕佻的唱法跟生活跳躍的意象式創作,也是一種新鮮。

抒情曲〈Across the Times〉中的「寂しくとも/残酷な時代(とき)に希望探す」

又唱出多少現代人心中的無奈和期待呢?

爾後翻出〈Premium Girl〉帶點復古節奏的一首簡單情歌,

良善的字句中結合樂團在這張專輯中所要表達的Love & Peace。

 

flumpool_experience  

專輯中少不了又是點燃熱情的〈Sprechchor〉、〈Because I am...〉

接連追加令人嘆服的結實搖滾力道跟理想高度,其後的〈証〉又翻回往事的溫暖力量,

不外乎又有生物股長(いきものがかり)般擅長的勵人心志作風,

下半張亦沒有以所謂B面曲式(非主打旋律的鬆散饒口)填補,

〈Natural Venus〉完全不輸前半張的排場,火力全開地另闢一天地,

順接〈傘下的你〉、〈覺醒identity〉、〈The great escape〉漂亮的摩登搖滾,

不留餘地高舉著flumpool新新搖滾的號召旗幟;

最後一首〈36℃〉又唱起沁人心扉的吉他情歌,

似乎又回到1993年藤井郁彌的〈True Love〉歌頌愛的偉大和永遠的唯一。

這張專輯絲毫不過於濫情或靜默是壞處也是好處,壞處是聽來可能不夠過癮,

但好處是情緒分攤平均,flumpool適時地切入對於情感/人的觀察,

讓《experience》不僅僅延續前幾張專輯的精彩,亦更深層的踏進社會與愛的討論之中。

 

亞洲版專輯特別找來五月天阿信合作,重新填上中文詞的單曲〈證明〉,

也重新將五月天的作品重新翻唱一日文版本的〈OAOA〉,

縱然為flumpool在海外知名度/入主亞洲流行音樂版圖做了很好的開(市)場,

卻可惜了flumpool在樂團風格上獨有的辨識度似乎就要蕩然無存,

身為樂迷一定還想看看flumpool就出道以來的坦誠真摯,究竟還能為人生塗上多少色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Kousei Mats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