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ield of Dreams  

2011929日起,JUSTDA痞客邦無限期停止更新! 謝謝大家!

 

2006年的夏天,揮別了最愛的高中生活,也開始了部落格的活動,

在無名小站創立名為「JUSTDA」的部落格,寫人生跟聽音樂的歷程。

然而當JUSTDA屆滿五年的同時也在計劃著一系列的回顧,

以音樂為主,當中又以搖滾樂最盛,還有一些記錄著某些青春記憶的樂曲,

一邊寫、一邊想,在CD櫃前無數次的徘徊,到底這幾年這樣聽下來,

還剩下些什麼?

 

我發現剩下的東西其實不算少,能觸動我情感防線的音樂也有幾張,

於是就像這樣一張一張,一首一首聽過之後,再用文字寫出我的感覺,

特別是在高雄的日子裡,因為家裡沒有裝電腦,所以用手先寫在紙上,

等到適當的時機再到店裡的電腦打完、編輯、上傳。

很累我知道,可是就是有一股執著支撐著我,把它完成。

先選出來寫的專輯不一定是比較重要的專輯,

然而挑出來寫的專輯絕對是我深思熟慮之後的決定,

能夠代表自己、訴說自己,甚至希望可以引起社會共鳴的作品,

因為我認為,音樂絕對不只是流行的、抒壓聽聽的工具,

音樂本身可以是一種藝術,創作者的意念、聽者的主客觀記憶切入

與各種詮釋角度都能讓音樂更為完整。

 

老爸年輕時喜歡聽王傑、齊秦、動力火車,也聽一些西洋歌曲,

MadonnaMariah CareyAir Supply等黑膠至今都還完好的躺在我CD櫃的下方;

而老媽子則是古典派的傾向鄧麗君、陳淑樺這幾位歌壇大姐大,

這兩位都聲稱自己年輕時有一副好歌喉,

的確!聽他們兩位唱卡拉OK時滄桑殘破的嗓音可以略知一二。()

我也貨真價實的遺傳到家族對流行樂的熱情,而且不減反增,

小學學了三年的古典鋼琴、參加了學校的民族舞蹈團與合唱團。

 

大約是小學六年級才開始大量接觸流行音樂,

MTV的封神榜、Kiss Radio等都是必備武器。

 

1998年,Coco李玟在Sony的全盛時期,一曲〈Di Da Di〉紅遍大街小巷,

同年再發行《好心情》專輯,是新婚不久的姑姑帶我去逛夜市的時候買的,

是我人生第一張卡帶專輯,印象很深刻。

人生的第一張CD專輯則是在家裡附近的量販店買的,

李玟的《今天到永遠》(1999)專輯,鄰居的媽媽帶我跟他們家小孩去的,

他們家的小孩也買了梁詠琪的《新鮮》專輯跟伍佰的《白鴿》。

順帶一提,梁詠琪的專輯還是我推薦的,因為那張專輯實在很吸引人,

然而我卻沒有足夠資金敗入。

這樣一來起碼可以交換聽,後來鄰居的小孩覺得我買的李玟比較好聽,

還特地又去買了一張改版的。

《今天到永遠》這張專輯的致命點就在於李宗盛為李玟量聲打造的單曲〈完整〉,

好聽爆表,那個時候我還打0204電話聽音樂的那種打了一千多塊,

只為了聽那一首歌,聽到會哼、聽到會唱,帳單寄來差點沒被打家暴專線。

 

1999年,我圍繞著Sony旗下的實力派歌手,

王力宏、藍心湄、張信哲、游鴻明等,同年出道的蔡依林跟蕭亞軒全聽的不亦樂乎。

直到2000年,我在電視上看見了俐落短髮的孫燕姿,唱著〈超快感〉,

我就提著手提卡帶式錄音機站在電視前等著錄音、

或是聽著廣播電台等著自己喜歡的歌播放出來、按下錄音鍵的剎那間,

便開始記錄著我的心情和呼吸。

不久後我終於在家附近的超商買到孫燕姿的CD,還附著〈天黑黑〉的琴譜,

我二話不說就開始練,練到差不多八成,練到可以背譜,

練到連鄰居們平常閒聊聊到我還以為我又重新回去上鋼琴課。

而這一練,就是十年。電台那頭還播著蔡健雅的〈紀念〉。

 

 

2001年,我開始隨著流行買CD,大賣場聽到好聽的,電台裡有新歌的時候,

我就會有想要買來聽的衝動,一買便創下暑假2個月閒閒敗入18張專輯記錄。

後來回想起來覺得很傻,因為真的還留在我記憶裡的寥指可數,

就算真的有時間也不會再拿出來聽的專輯,還有人要嗎?

燕姿在那年暑假發行了她的第三張專輯《風箏》。

 

2002年,終於我面臨前所未有對音樂飢渴卻經濟拮据的地步,

但這才讓我真正開始挑選我要聽,而且要聽很久、每一首歌都耐聽的專輯。

燕姿的自選輯《Start》就是一例,翻唱Tori AmosSilent all these years

已經是百聽不膩的個性翻唱傑作!

另一位陶喆便在這年發行刻睽違三年的大作《黑色柳丁》,

由於前作《I’m ok》實在讓人回味無窮,於是我捨下買周杰倫的經費,

敗了這張傑作,那是個不曾後悔的決定,現在的我回到過去一樣會這樣做。

人算不如天算,後來燕姿的第五張專輯《Leave》同年發行,我已經山窮水盡。

這一年Do As Infinity也來台宣傳精選輯,聽電台聽到的。

 

這一年,對我而言是一個十分重要的轉戾點,

我遇見了我的初戀,也聽出了我的搖滾之道。

初戀哈日族與日式搖滾的交錯,我聽L’Arc-en-ciel彩虹樂團,

主唱HydeRoentgen 心之顯影》還曾一度被我奉為經典,

被我寄放了很多回憶的一張專輯作品,你說是不是啊?老婆?

聽著蒼白髮色的Hyde唱著,我們的回憶卻不曾褪色,依舊雪白、純潔吧。

同樣份量的記憶氣味,被我置放在孫燕姿2003年初的專輯《未完成》裡。

與孫燕姿同時購進的Do As Infinity早已經唱著〈真實詩篇〉,

國中畢業,我的懷念不變,只是踏上另一條我們看得見彼此的道路罷了。

 

2003年,孫燕姿唱累了,唱出《The Moment》新歌加精選,

陶喆也在唱片公司異動的環境下推出了《樂之路》新歌加精選,

再聽到張智成的《凌晨三點鐘》,

我仍不忘繼續追隨大無限樂團Do As Infinity的第五張《Gates of Heaven》,

卻沒發現這張專輯後來會聽成幾年來的巔峰摯愛。

 

2004年,隨著台灣電視劇《鬥魚》的發燒話題,F.I.R.飛兒樂團正式出道,

被華納唱片封為超級新人,飛兒樂團同名專輯耐聽創新,

華納繼孫燕姿之後同樣備受期待的新人,近作感覺上卻逐漸失去後勢,

謂為可惜。

下半年則有JS《遇見未來》、梁靜茹《燕尾蝶 下定愛的決心》、

王力宏《蓋世英雄》專輯,專輯耐聽度都維持在一定水準以上。

 

終於我得到機會,進了高中訓導處的播音處,開始負責每天中午播放的音樂,

我謹慎地籌備著要播什麼,每天一張CD超開心的,

雖然跟夢想中的DJ工作有差距,不過分享好音樂的主旨倒是達成了。

 

2005年,我化身為追星一族,從F.I.R.、孫燕姿、周杰倫、張惠妹、王力宏,

握手、謝謝、握手、謝謝,很過癮的日子,不想洗的手還是在洗澡的時候洗了。

那樣的瘋狂現在的我是沒有的,畢竟大風大浪漫漫長的人群時間都耗過了。

大無限樂團Do As Infinity發行《Need Your Love 要你愛我》,

原本想說他們來台宣傳就要去追星的計劃,隨著樂團解散而破滅,

同年間買了生平第一張演唱會專輯─大無限樂團的《日本演唱會》VCD,

在班上午參時間放映,無話可說的現場實力,至今仍是讓我深深信仰的因子。

 

2006年,告別高中生活變成荒廢大學生,沉迷於流行樂的不可自我,

我拋開生命的所有時間,利用網路吸收大量流行樂。

說來可悲,熱愛音樂的我,竟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

沒有人告訴我,也沒有人知道。

Do As Infinity留下的音樂讓我開始試著相信自己。

第一次決定當個背包客,上了台北,就是難忘獨自漫步街頭的自由,

也記得危險心靈的那份真摯青春。

 

 

2007年,上重考班的我依然不忘去參加孫燕姿的《逆光》專輯簽唱會,

唱片行試聽機裡Spitz的《SazanamiCD 漣漪》開始讓我感到興趣,

除此之外,我真的什麼記憶都沒留下,白白浪費的光陰。

 

隨著歌唱比賽節目席捲電視圈,從快樂歌喉戰到超級星光大道,

的確為華語樂壇帶來了幾位新生代實力派歌手,

不論是韋禮安或是林宥嘉,詮釋歌曲都讓人驚艷;

幾度在歌唱比賽中投入細膩,幾近心碎崩潰的邊緣,更是讓我情定梁文音。

2008年林宥嘉與梁文音都雙雙發行了個人首張專輯,

此時卻蹦出一位愛吃早餐的少年─盧廣仲,也是當年的金曲新人,

以創作力擊垮一票星光幫入圍的能歌者。

 

同年,大無限樂團復出始動,我也在網路上深深迷上Mr.Children

(和認識幾位部落格好朋友:)

 

 

Farewell~哪怕路途艱難,也要跨步向前的自己~

view.JPG 

2009年,專注於課業,無暇顧他。亦可歸功於讀小說而漸漸安定下來的耐力。

松本清張《點和線》、宮部美幸《無名毒》、東野圭吾《信》等,

一系列的日本推理小說,正好培養了我更細膩觀察人性的抽象美感。

(在我媽的眼裡就是一種想像力豐富)

另外,大無限樂團復出首張專輯《Eternal Flame》紀念出道十週年,

能再聽到大無限新作一直是三年來夢寐以求的事吧!

為了買Mr.Children的進口CD正式進入網拍時期。

漸漸地,唱片行已經容不下我的雙耳了…。

(正確來說,我想是華語樂壇再也推不出經典而覺得失意)

90年代的流行佳作變成我溫暖的音樂原鄉。

 

2009年年初,時報出版了《台灣流行音樂200最佳專輯》這本書,

台灣流行音樂200大橫跨華語樂壇30(1975~2005)

即便唱片市場面臨越來越大的考驗,仍不乏有許多佳作問世,

看完200大,讓我試圖談起幾張還算是不錯的音樂作品。

 

記得陳綺貞在2005年的那張《華麗的冒險》在200大有不錯的評價,

師出同門的楊乃文也不惶多讓,有兩張專輯入選200大,

2006年同樣找來林瑋哲、徐千秀合作的《女爵》詮釋的十分到位。

由蘇打綠主唱青峰量聲打造的同名主打〈女爵〉,

佈滿冰冷卻又激昂的英搖旋律。

 

發行首張專輯大受好評後,隔年發行第二張專輯《小宇宙》的蘇打綠,

比上一張更專注於英搖的精隨,還有樂團在抒情曲上的精神表現,

渺小而微美。

 

還有從剛出道的《一夜長大》到《勇氣》的聲名大噪,

梁靜茹詮釋情歌的能力算是華語流行樂壇上的前鋒,

在推出精選輯後小試水溫的《燕尾蝶》後,

總算揮發出像《崇拜》這樣一張標立現代情歌新高度的專輯。

情緒的波動與音符衝擊出的寧靜,以及具感染力的旋律佈置,

就如同專輯封面,艷麗又令人信服。

 

 

 

1219074557.jpg  spitz2011.jpg  

2010年名正言順是一個Mr.Children & Spitz年,不惜鉅資引進日本原版,

湊齊了之前大部分的作品。とても大好ですよ。

同時JUSTDA告別了四年四萬人次無名小站,

轉戰痞客邦全新環境,便於接下來的整理工作。

High的是SpitzMr.Children分別在下半年的10月與12月推出原創專輯,

Do As Infinity也在隔年1月推出新作《Eight》,心情大好了一陣。

 

S.H.E.Hebe以本名田馥甄名義推出個人專輯《To Hebe》,佳評不斷,

我也因此前去參加了簽唱會,從下午一直到晚上8點都還沒簽到,

簽完了還整個下大雨。

 

印象很深刻,這一年的跨年和朋友去了勤美跨年,聽著1976太過癮,

隨後我也迷上echo回聲樂團的柏蒼跟春佑,台灣樂團一陣英倫搖滾,

我不禁再度戀上他,Radiohead的《the bend》、《OK Computer

實在魅力難擋,怎麼聽就怎麼被侵蝕的思想,重新被建立出來。

 

2011年,我只是等待著另一個出口,等待走出初戀紀念性的十年,

我從來沒有這麼「脫線」(或脫序),一群朋友都值得真心對待的時候,

我是真的用了心去對待我的朋友吧?そうだよね。希望你們都有感受到。

一邊聽著燕姿的《是時候》,去台北的心情總是忐忑,

在往花蓮的莒光號上試圖尋找一個更大更遠的國度,讓我可以冷靜清醒。

穿越無數山洞的列車,漸漸駛離我的信仰,踏上華麗的冒險…

 

我還沒對一個人說過這麼多次的對不起、謝謝,賭上我全部的信任,

但這也是一個判斷虛偽還是真心的時刻、企圖仿冒的純金般真心的真心。

或許我是真的徹頭徹尾地輸了,張開手、到頭來還是一無所有。

 

 

我將用盡各種方式打敗自己、重新再造一個自己,回到屬於我們的巨大時代。

  松尾隆生

 

 

毀滅之前,究竟還剩下些什麼?

JUSTDA終究也只是一個虛擬網站,是我所無法觸摸的,

但是它確實佇立在某個數位資料庫裡,待在別人設定的程式裡安靜不動,

我登入的同時也不免害怕它會有消失的一天,

不過當我輸入密碼之後便不再害怕,因為音樂的熱情是不會消失的,

至少有生之年到目前為止依舊燃燒著的光和熱,讓我可以不落單認輸。

 

回想我的音樂夢,從鋼琴家、DJ、歌手、在書店或唱片行工作,

一路到作曲家、為專輯撰文的小小收藏家,縱使為「夢」卻也「真實」。

7月重回高雄時,我一再思量這十年的音樂歷程帶給我什麼,

盲目追隨流行、讓音樂記憶相伴,再讓搖滾為我指出光明的康莊大道,

可是我怎麼都還沒有要啟程的強烈感覺,所以不斷尋找著真正屬於我的方向。

大無限樂團在〈科學之夜〉裡的精神「For our future, Love & Peace

聽在23歲的我耳裡,是否那樣的夢想已經太遠?只是同樣的信念未曾改變,

18歲之前在軍訓講台上理解的愛與和平,很酷、可是作用力不大,

或者說那只是我們面對紛亂世界的一個情緒抒發口。

沒錯,音樂往往寄託著對這個社會與世界的希望,

當中也包含著對生命的感知與觸動,並且不斷循環的、擴散出去影響更多人,

那就是流行音樂對社會的影響力,一代接著一代。

 

寫樂評的時候,我曾經幾度思考什麼是「正義」?以及什麼是「社會正義」?

是這幾年我從小說與搖滾樂中領悟到的專有名詞,

憤怒的知青們的吶喊、高舉的雙手與抗爭布條、響徹天際的人類生活的雜音,

真正的平靜卻不曾出現過,我們的過去和現在早就失衡已久,

搖滾樂塑造了我心中的道德正義感,世界卻依舊有一半持續腐敗著,

什麼時候我們才有勇氣站出來面對這個世界的未來,面對屬於我們的時代?

不該眼睜睜看著時代斷送,該是時候了,各位!

 

最後送給大家:

優しさだけじゃ生きられない別れを選んだ人もいる 

(只有溫柔是無法生存下去的,有人會選擇分離)

再び僕らは出会うだろうこの長い旅路のどこかで 

(但我們會再重逢的吧,在這漫長的旅途中。)

                          櫻井和壽,〈Tomorrow never knows〉,1997

 

 

這個社會、流行樂、文學和我的理想某天終將成為我背在肩上的行李,

就算這是趟沒有方向的旅途,難免會迷失走差、傷心難過而徘徊不前,

但你們也將踏上各自的人生旅程,我們各自擁有人生風景的此刻,

未來的某個時刻,我們一定都會在同一片天空下,

我永遠相信,Field of Dreams will never end…

只要燃燒著的夢與熱情永遠存在,轉個方向,未知的旅途上,

我們一定會再次相遇,一定!

みんなありがとうね、

じゃ、まだ。

 

 

松尾隆生Matsuo Takao (楊昇達)

2011/9/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usei Mats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