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1024x1024.jpg

在結束與華納唱片的合作之後,孫燕姿找回了自己做音樂的步調,從《逆光》(2007)、《是時候》(2011)然後事隔三年才又等到這張專輯《克卜勒》。不能否認的是,剛出道那幾年發片頻率讓大家深刻認識了孫燕姿這個名字,也有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但這些都是比較商業化的操作,對許多樂迷來說多少有著一些影響力的歌曲,對歌手本身來說或許還差了這麼一點,我們聽到的大多都是經過包裝的流行音樂,幾乎很少聽見歌手自身對作品有完整的主控自由。出道超過十年,喜歡唱歌的孫燕姿終於再一次讓我們聽見她的歌,以及她對音樂的態度。

專輯同名主打歌〈克卜勒〉「一閃一閃亮晶晶/好像你的身體/藏在眾多孤星之中/還是找得到你」彷彿是在這段沒有作品問世的日子,仍舊掛心著她的舞台和歌迷,Hush!的歌詞意境幻化了人際間的連帶關係,另一首同樣由Hush!作詞的〈雨還是不停地落下〉最後一句唱著:「我一直沒有走遠/天再黑我還是等在雨裡面/陪你一起度過下雨的時間」當中真摯的情感,隱若孫燕姿出道以來最想對歌迷說的一句約定。專輯中的寫手大都沿用過往的老搭擋,李偉菘的曲〈無限大〉跳躍式的音符結構聽來輕快不膩,當然陳鎮川填的詞給了讓這首歌另有一番生命力:「某個路人/又哭著回家/某個電臺/用情歌懲罰/某次晚餐/只聽見刀叉/某個轉角/真的無限大」;李偲菘作曲、廖瑩如作詞的〈圍繞〉彷彿替〈無限大〉的可能找到了解答:「不再起身道別/不再折返重回/看最近的眼前/圍繞誰」,十分具有張力的編曲是明白領悟,也都使《克卜勒》的概念和意象得到想當貼切的延伸。專輯除了點睛的快歌,孫燕姿在音樂上稍顯人文氣味的作品占多數,潘協慶筆下以台語破題的〈尚好的青春〉搭配簡單弦樂、吉他陪襯,時光像是倒轉回〈一樣的夏天〉(2002)那最初的美好想像;編製上是抒情小品的〈錯覺〉則找來五月天的石頭合作,實際上卻濃烈了些;〈比較幸福〉則一如蔡健雅的情歌,即便是傷痛也顯得委婉,孫燕姿柔軟的口吻讓這首歌聽來是一種懷念,也是一種釋懷;伍家輝作曲的〈銀泰〉更透露微微爵士魅力。〈渴〉則有詩意與美學的結合,也是在〈愚人的國度〉後最讓人期待不濫情的浪漫;〈天使的指紋〉中林夕的詞「燈火闌珊/何必急於看到那個人/能睡得安穩都只因為/那盞還沒開的燈」是這次專輯在表現抒情作品上比較不一樣的一首主打歌,孫燕姿唱給感情執著的人,學著成熟面對自己和別人,懂得體悟感情的問答題。

帶著《克卜勒》回歸樂壇,孫燕姿除了是歌手、人妻,這回還多了為人母的身分,在一個歌手的生命歷程逐漸豐富起來的時候,她的作品也逐漸找回她自己的立場。孫燕姿曾說她唱歌的時候都會想像一個對象,如同在情感上渴望有所依託的人都曾在她的歌裡找到同理,十年過去,一樣會在同樣的歌聲中找回曾經屬於自己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usei Mats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