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事情歌2.jpg  

有話想要告訴你,其實它簡單到不能再簡單,

直到失去了,我才發現有些東西事無可取代的。

---取自〈記憶〉歌詞

 

後悔,有時並不是逃脫回憶最萬無一失的方法,

唯有真心面對過,我們才能不再重蹈覆轍相同的錯誤與心痛。

2007年第一次在高雄的(地下)玫瑰唱片認真聽起了小事樂團,

沒錯,就是這張《14 message ~every ballad songs 2~(14情話~小事情歌2~)

在我終於可以不再為初戀悲傷時,便遇見了這張精選輯,真的是緣分,

力量強大到我連前一張小事情歌都想要一起收來聽。(可惜尚未達成)

連續試聽了N次都感覺良好之後,才決定入手,很適合入門者聆聽的一張精選。

 

Every Little Thing小事樂團於1996年出道後,

即在90末的日本流行樂壇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小事樂團早期到後來整個五十嵐充離開跟重返、伊藤在綜藝節目軋一腳,

以及主唱持田的聲帶療癒,對樂風也有相當大的調整與變化,

JPOP為主的90年代流行舞曲到近期清新小品皆有傑出表現,

近年持田單飛個人作品亦有不錯的成績。

最早有聽JPOP朋友曾向我推薦了《Commonplace(小事界)

抑或是後來我私下比較偏愛的《Many Pieces(情事片片)

Crispy Park(清新小事樂團),都是接觸Every little thing小事樂團的里程碑。

 

終於,等到了小事出道十週年的隔年推出了他們的第二張抒情精選作品,

當然對於後進的樂迷們,這張小事情歌比第一張要來得自然舒暢多了,

因為這張精選中的歌曲可以說是完全脫離了90年代的編曲tone調啊!

 

小事情歌2收錄了許多極具小事風格的抒情作品,像是:

UNSPEAKABLE 說不出口〉簡單、含蓄地傳達戀愛心情的期待與不安;

追逝往日戀曲的超級重量級抒情單曲〈記憶〉;

有敘事般格調、詞曲皆綻放溫暖光芒的〈泣雨的夜裡,給你的淚滴〉;

愛情的天氣〉則是一首找回希望和愛情信仰的寂寞小品;

同樣在心中積滿愛戀心情的〈nostalgia 鄉愁〉,副歌尾吟唱著:

I felt there is your love, so always in my life.竟也化作這般的感激之情;

然後,褪去悲傷思緒、以明亮舒服的樂風唱出〈幸福的風景〉,

與戀人的相處,就像早晨晴朗的天氣,被溫暖的陽光照射般喜悅不已。

 

輕輕地、隨著木吉他伴奏唱出〈azure moon藍月〉這首唯美小品,

歌詞中卻隱含著對個性、生命的了解和反思的格局;

初嘗失戀而深刻自省的〈房間〉;

簡單細膩到令人持續懷念的〈戀文〉,直到戀人們再次相視而笑;

蔓延著無止盡眷戀的〈五月雨〉即便悲傷,也能再次從中得到力量;

接著響亮的鋼琴伴隨著〈歸途〉大方吟唱,為情感指向一條光明之途;

直到聽見了〈good night〉裡給出了愛的承諾和保證,才期待未來;

明天 再見〉像是宣告了輕鬆自在的心靈,已不再為愛執著悲傷;

靜謐中重生的「愛」,終究在末曲〈愛的謳歌〉得到了撫慰和力量。

 

在聽過許多小事樂團作品後的今天,《14 message ~every ballad songs 2~

這張精選在小事眾多精選輯中算是少有的珠玉之作,情感與主題曲曲到位,

完整展露小事樂團與天俱來詮釋情歌的獨特氣味,持續仍令人難忘中…。

 

推薦曲:整張專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Kousei Mats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